close
昆明難得有這樣冷的天氣,陰氣入骨,再難散去。一冷起來就手腳發涼,捂也捂不熱。從考場出來,眼見空氣中飄著點小雪粒,卻始終也未成氣候。朋友說這樣的天氣,就適合睡覺。我笑了,想起了我的家。
下雪的時候,擁著被子坐在熱炕上,看著窗外,大片大片的雪花落在地上。偶爾還會有前來覓食的麻雀落在那株跟我一樣年紀的老梨樹上,稍有響動便撲稜著翅膀飛走了。惹得枝頭的積雪紛紛墜落,在地上點出大朵大朵的白花。
這個時候,要是你側著耳朵去聽,你會聽到雪花悉悉索索落下的聲音,麻雀嘰嘰喳喳的叫聲,還有遠處小孩兒的玩鬧聲,還有咯吱咯吱的踩雪聲,哦,原來是父親回家了。父親的腳步很沉。每遇上雨雪天氣,進門之間,必要在門前台階上跺掉鞋子上的泥巴,跺的窗上的玻璃直顫。還記得他耐不住醫院的嗆人氣味兒跑回家來的那次,剛經過高考洗禮的我在他病床前熬了大半夜,回家躺著就睡著了。模糊中聽見他的腳步聲停在枕邊,醒來第一句話就問母親他在哪兒。母親對此表示很驚奇,我說我聽到他回來了。
小時候,這種天氣就意味著母親手上的活計要開始了。那時候總是很好奇那麼一大團毛線,在她手裡繞啊繞啊就變成了一件美麗的毛衣。她也總是抵不過我的糾纏,用舊毛線教我織幾針最簡單的。我還存著一小塊像模像樣的“作品”呢。長大以後,母親再沒織過毛衣,買來的衣服總也不如手織的暖和,真想央她再織一件。
在家裡上學那會兒,一下雪便有好多事情可以做。不上課的時候,會跟朋友一起出街踩雪。一個個裹得跟粽子一樣,帽子,圍巾,口罩,對面過來都幾乎認不出誰是誰。極喜歡吃烤紅薯,一人一半熱氣騰騰的捧在手心,還有不能錯過的冰糖葫蘆,糖炒栗子…彷彿下雪的時候吃東西更有滋有味兒一樣。
雪終究是沒下下來,像我的希翼一樣落空了。想起現在孤身在外的不易,不免惆悵。遠離家人,遠離朋友,學會了一個人擔當。有了一些新朋友卻又害怕忘記舊朋友,更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從前。可不忘記從前,就不能重新上路。就像雪一樣,不落地,就沒法重回大地。又一年了,不知道從前還留下多少…live173視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deeste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